尼古拉特斯拉 和 愛迪生

尼古拉特斯拉今天(7月10日)將慶祝他的158歲生日。 這位塞爾維亞裔美國人的科學家是一位出色和古怪的天才,他的發明使現代電力和大眾傳播系統成為可能。 他的剋星和前任老闆托馬斯愛迪生是美國發明燈泡,留聲機和動畫的標誌性人物。 這兩位爭霸天才在19世紀80年代發起了一場“電流戰爭”,其電力系統將為世界提供動力 - 特斯拉的交流(AC)系統或愛迪生的競爭對手直流(DC)電力。

說到愛迪生,你第一個直覺會聯想到什麼?

在科學研究人員中,很少有辯論比比較尼古拉特斯拉和托馬斯愛迪生的辯論更加激烈。 那麼,誰是更好的發明家? “他們是不同的發明家,但你不能說一個更偉大,因為美國社會需要一些艾迪遜,它需要一些特斯拉”,“特斯拉:電氣時代的發明者”(普林斯頓的作者)的作者W.伯納德卡爾森說。 Press,2013)。 從他們截然不同的個性到他們持久的遺產,這就是兩位決戰發明家如何疊加起來。 [投票:特斯拉與愛迪生 - 誰是史上最偉大的發明家?]

愛迪生, 發明電燈的人、天才科學家、發明大王,或是他那句被世人所流傳的名言:天才是百分之一的靈感,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。這些我們從小所熟知的故事,如今歷史真相卻披露出它鮮為人知的一面。

 

言過其實的發明大王

以讓愛迪生聲名大噪的燈泡為例,其實早在愛迪生於1879年宣佈發明電燈前,已經有兩位工程師先後發明出來了(1854年的亨利.戈培爾和1860年的約瑟夫.威爾森.斯旺),不過這兩位仁兄因為專利意識淡薄,並沒有及時申請專利,才讓愛迪生鑽了漏洞後來居上。

經過數年的官司之後,斯旺主動把專利權賣給了愛迪生,而戈培爾去世後,愛迪生從戈培爾遺孀手上連哄帶騙的買到專利,所以事實上愛迪生只是擁有專利的燈泡改良者,並非真正的發明者。

(圖/翻攝自cup)

名副其實的奸商

愛迪生一生中擁有2000多項發明,和1500多項發明專利,但其中絕大多數是他底下的團隊成員研究出來的發明,而愛迪生只是提供給他們資金與實驗室,並將成果登記在自己的名下,從中獲取名利。

嚴格說起來,與其稱愛迪生為科學家,不如說他是位精明的生意人,他最重要的貢獻在於對電燈的推廣與應用,讓電快速普及到百姓生活中,可惜的是愛迪生為了利益,不斷打壓、迫害競爭對手的行為令人不齒,更因此被後人冠上奸商的名號。

(圖/翻攝自cup)

世紀天才特斯拉

「交流電之父」尼古拉.特斯拉,被譽為最接近神的男人,電影《頂尖對決》中,那位穿梭在雷電之中,將燈泡握在手上就能使其發亮的科學家正是特斯拉,觀眾看了也許會覺得很扯,但實際上他對電的理解和運用可能遠遠超乎你我的想像。

1897年,舉世聞名的「尼加拉瓜」水電站建成,每日所生產的電力,足以供應美國紐約州和加拿大安大略省總需求的四分之一,電力輸出量非常驚人。而這項足足超過100年以上的電力建設至今仍然運作如常,從未間斷地生產出無窮無盡的天然能源,這偉大的供電設施就是特斯拉所發明和設計的。

 

(圖/翻攝自cup)

電流大戰

愛迪生和特斯拉的恩怨要從1880年說起,當年愛迪生發明了直流電,兩年後,特斯拉發明了交流電,當時還是愛迪生公司職員的特斯拉向愛迪生提出,交流電才是人類的未來,但愛迪生因為在直流電上已付出龐大的投資,使他毫不猶豫地拒絕了特斯拉的建議。

不過最關鍵的原因是愛迪生曾經交給特斯拉一項任務,要他改進馬達和發動機性能,並承諾如果特斯拉改進成功,將支付5萬美元的酬勞(當時的5萬美元購買力相當於現在的100萬美元)。

特斯拉經過一番努力後終於做到了,但愛迪生藉此機會佔有特斯拉的24項發明專利之後,居然稱5萬美元只是一個「美式笑話」,就連後來特斯拉希望將自己的週薪由原本的18美元提高到25美元,同樣遭到拒絕。

於是特斯拉憤而辭職,並得到威斯汀豪斯創辦的西屋電氣支持,自此揭開了這場電流大戰的序幕。

 

 

1888年,特斯拉得到西屋公司(Westing House)的企業家喬治‧威斯汀豪斯(Geovge Westing House)支持研發埋藏腦海 6 年的交流電發明。半年後,即替他研製的「交流電發電機」取得專利,並應美國電機工程師學會(American Institute of Electrical Engineers)邀請講解和示範「交流電」發電的研究成果。因為「交流電」的效能這比「直流電」優勝,因此「交流電」亦開始廣泛採用,並慢慢取替傳統「直流電」的位置。

「交流電」的出現直接威脅了愛迪生所經營「直流電」的生意。因為使用「直流電」實在太多的缺點和限制。「直流電」不利長途傳輸,每隔 1公里則要增設發電站,但「交流電」卻可變壓器變壓作為長途輸電。使用「直流電」價錢亦較為昂貴,並且效能也遠遠不及「交流電」。在嚴重的生意利益威脅下,愛迪生大肆抨擊特斯拉,著名直流電發明家愛迪生(Thomas Edison)宣稱尼古 拉?特斯拉(Nikola Tesla)是科學界一大「異端」,他所發明的交流電(AC)直接影響人類的性命安全,並屢次展示狗 隻和貓隻如何通過交流電後瞬間死亡(“電椅”死刑亦因此被啟發出來)。 當大家以為「專家」就等如權威,「專家」就唔會為著一己私利而將事實隱瞞。甚至你將會命定尼古拉?特斯拉 (Nikola Tesla)確是科學界的「異端」,千夫所指。 但事實上,今天大家卻知道,世界是何等需要「交流電」的存在。「交流電」的發明卻改善了人們的生活,增進了 工業的發展並加促「科學的進步」。但為甚麼愛迪生三番四次攻擊「交流電」和它的發明家尼古拉?特斯拉(Nikola Tesla)呢?答案就是「交流電」的出現卻直接威脅了愛迪生所經營「直流電」的生意。因為使用「直流電」實在太 多的缺點和限制。就如:「直流電」不利長途傳輸,每隔1公里則要增設發電站,但「交流電」卻可變壓器變壓作 為長途輸電。相對使用「直流電」價錢亦較為昂貴,並且效能與幼臚W亦遠遠不及「交流電」。基於利益上的衝 突,便促使愛迪生展開與特斯拉的鬥爭。 結果,他為偉大科學家「愛迪生」共發明了24項新設計,直流電發電機的設計,並由「愛迪生」取得專利,加以 大量生產。可是他努力的報酬卻換來,只是一場無情的騙局和嘲諷。結果,特斯拉心感忿怒並自始脫離「愛迪生」 和他的公司。這亦是歷史上電流之戰的序幕。

OCT20-the-prestige-TDID1180x600-780x440.jpg

頂尖對決(The Prestige)的兩位男主角劇照, 導演是鼎鼎大名的克里斯多福·諾蘭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特斯拉 愛迪生 恩怨
    全站熱搜

    諸公的地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